四季芝山

芝山岩為位於陽明山山腳下,海拔雖僅五十二公尺。但擁有種類眾多的動、植物資源,經過長久的環境演變,還保有海岸植物、纏勒植物、溼地植物等等,也吸引許多哺乳類、鳥類、兩棲類在此居住。不同季節在芝山岩能看到不同的生態樣貌,一同來探索四季不同樣貌的芝山!

 


黑眶蟾蜍
春季的夜晚,芝山最常聽到的蛙鳴就是黑眶蟾蜍了,有如童玩竹蟬的聲音,天氣開始回暖,黑眶蟾蜍便會大量聚集到水池旁邊,雄蛙奮力的鳴叫,吸引雌蛙前來繁殖下一代,讓芝山的夜晚充滿著熱鬧氣氛。


拉都希氏赤蛙
拉都希氏赤蛙則是全年都在繁殖,每當潮溼的天氣,拉都希氏赤蛙就會加入鳴叫大合唱的行列,牠的叫聲很特別,有點類似磨牙的聲音,有機會要來聽聽看!



黑冠麻鷺
現在也是鳥類的育雛期,有許多的鳥類在這個季節進行繁殖,園區內也有黑冠麻鷺在養育下一代呢!黑冠麻鷺時常在園區的地面上捕食蚯蚓,仔細找找看,說不聽就在你身旁呢!


橙端粉蝶幼蟲
除了鳥類之外,也是蝴蝶繁殖的季節,在園區的植物上也出現了許多的毛毛蟲,不同的毛毛蟲吃不同的植物,橙端粉蝶的幼蟲就是專吃魚木的葉子,橙端粉蝶的幼蟲看起來像是在模仿哪種動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