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芝山

芝山岩遺址的發現,是在1896年,日本教師 粟野傳之丞在芝山岩山腳下拾獲像是石斧的石器,可說是台灣考古史上最早被發現的史前文化遺址。

芝山岩為一座孤立小山,舊名「圓山仔」。是一座第三紀之砂岩小山。其頂部平坦,係「松山期臺北湖」時代,小山沒入湖中,海浪沖打山頂而形成的台地。今日在山頂和山坡的岩石上,仍可見到被海浪沖打所留下的痕跡。山的總面積約25000平方公尺,山頂平坦約8000平方公尺。山頂海拔高度約40公尺,山下周圍平地海拔約7公尺。在史前時代,山頂、山坡及山下周圍平地,皆可作人類棲息活動之所。芝山岩600 萬年前,隨今日台灣露出海面後未完全改變,忠實紀錄台北盆地的滄海桑田,是台灣唯一有7個文化層之處。

在六千年前,古台北盆地還是一個鹹水湖,當時露出湖面的僅有芝山、圓山、寶藏巖三處較高之小山丘,也就是三座島嶼,其餘地方全被湖水淹沒。後來經長期泥沙淤積,湖水因湖緣切割陸續流失,才慢慢變成沼澤地,進而再現台北盆地的原貌。

芝山岩在六百年前,凱達格蘭族的支系毛紹翁社原住民就到此,過著漁獵游耕的生活,從遺址中出土人工栽培的炭化稻穀,配合大量的農具,可知當時一定有精熟的稻作,大量的鹿、豬、羌、魚的殘骸,可知當時人亦盛行狩獵、漁撈。這個文化在台灣找不出它的源始,學者推測可能來自於浙南閩北地區沿海一帶。

康熙初年,居住在唭哩岸附近的漳州人,和番人達成開發此地區的協議,因此,漳州族群遷居而入住此地。芝山岩原座落在「芝蘭街」,在早期被命名為「芝蘭山」。漳州人落居此地後,為了紀念家鄉漳州的勝地-芝山,而將他更名為「芝山岩」。

經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國民政府時期,先後以保安林和天然紀念物、文化遺跡、或情報局軍事重地等來保護,一律不准開發。所以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的展示舘及探坑,保留了豐沛的考古、人文、地質、生態資料,走訪綠園就像開啟一座秘密的寶庫。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在2005年12月31日,由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先生主持開幕儀式,從此台北市民多了一個既有文化,又有自然生態的公園。到此一遊一方面可做森林浴,另一方面更可做一次豐盛的文化饗宴,她可使我們體會到老祖先的生活點滴,及台北城市的歷史印記。


1945年美軍航照圖
(中研院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台北市百年歷史地圖)
1945年,日治時期結束,芝山岩在日治時期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從美軍的航照圖中看出,山上僅有左側惠濟宮與右側的神社,芝山岩周圍多為農田。



1967年台北市舊航照影像
(中研院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台北市百年歷史地圖)
到了1967年,隨著台北市人口成長,芝山岩山腳下與周圍開始有聚落產生,四周出現了許多的房子。芝山岩的山頂上也因為人為活動的影響,有些區域裸露出來,呈現白色。



2019年台北航照圖(Google Earth)
到了現今,已經看不出芝山岩周圍有農田存在的痕跡,芝山岩周圍已經被許多的房子所包圍,芝山岩成為都市中的一顆綠寶石,且芝山岩上的植物也長得更加茂密,成為都市中的動植物的棲息地,就像是都市叢林中綠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