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在地知識

植物與昆蟲

植物與昆蟲

具生態專家長期調查芝山岩存在超過六百多種植物,不同的植物種類構成多樣化的棲地景觀,也蘊藏了許多各式生物棲息的空間,昆蟲與植物就是一個交互作用很密切的例子喔!

◆杜紅&蝶、蜂等眾多昆蟲

杜紅因其開花有如螃蟹吐的白沫又叫螃蟹花,4-5月花期時可以說是大自然的餐桌! 許多各式各樣的蝶類、蜂類甚至花金龜等甲蟲,都會前來覓食! 也有許多捕食性的狩獵者也藏在花旁邊喔~ 大家在園區看到這種樹時可以睜大眼睛找找看!

紅胸木蜂
體長約25-30mm,和大家印象中的西洋蜂比起來,是個大塊頭! 胸部及腳為橙黃色,背上中央有黑色的斑紋,白天常見於花朵上吸蜜或飛行,如果觀察附近的枯木,上面可能會有許許多多的坑,這就是牠們的巢喔~

◆柚葉藤&瘤竹節蟲

天南星科的柚葉藤! 要辨識出他們最好的辦法就是~和柚子樹很像的葉子! 單身複葉, 看起來不起眼的牠們,其實是瘤竹節蟲的美食,沒看過這種竹節蟲是因為實在太像枯枝了! 而且又是一位裝死大師~ 當受到驚嚇時往往伸直身體不動一陣子,有機會可以到芝山岩的步道上找找牠們的蹤跡喔!



◆光臘
樹&甲蟲與蜂

光臘樹是許多孩子們的最愛吧! 每到6-8月份上面就會聚集大大小小,琳瑯滿目的昆蟲,尤其是獨角仙! 碩大黝黑的體型非常醒目~ 牠們會用角挖開光臘樹的皮,取食裡面的汁液,這種樹具有油蠟色澤,材質堅軔優良類似雞油顏色較白所以又被叫做白雞油,喜歡汁液的還有虎頭蜂喔! 未來在觀賞時要多多注意~

 

◆柚子&蝶類

柚子樹在沒有柚子時大家也可以靠著油亮的卵形單身複葉來認出牠們! 莖上的刺也是一個很大的特色~ 園區自然環境沒有使用農藥,所以柚子樹就成了許多鳳蝶的幼蟲食草,像是玉帶鳳蝶、花鳳蝶的寶寶就非常喜歡,在成蟲羽化前的時間都會待在上面! 只要看到綠色或是鳥屎顏色緩慢移動的物體,就可以近距離便是看看啦!

202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