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X]
在地知識

植物資源

植物資源



臺北盆地在鹹水湖時期,芝山岩是汪洋中的小島,隨著湖水逐漸退去,林相才慢慢呈現今日森林之樣貌。芝山岩在清乾隆年間便禁止砍伐樹木,1925年日本植物學家島田彌市調查芝山岩之維管束植物有319種,植物相豐富,有些種類稀少罕見,因而在日治時期指定芝山岩為「風景保安林」加以保護。因此現今的芝山岩仍可見海岸林植物、淡水沼澤植物及陸域森林等豐富多樣的植物種類,見證了臺北盆地地質與生態的演進歷程。

◆海岸林植物

鹹水湖時期隨海水漂至芝山岩定居的海岸林植物,至今還可見到的包括皮孫木、搭肉刺、魯花樹、蟲屎及血桐等。

◆淡水沼澤植物

在臺北淡水湖及沼澤濕地時期,如今尚可見到至芝山岩定居的淡水沼澤植物,如穗花棋盤腳等。

◆原生種植物

此區的原生植物包括樟樹、臺灣欒樹、軟毛柿、青剛櫟、姑婆芋、授草等,共有280多種,其中最有名的原生植物為「八芝蘭竹」,是臺灣北部低海拔山區特有的植物。










老樹篇

◆百年樟樹

臺灣過去曾有「樟樹之海」的美譽,自明朝便陸續開採,日治時期臺灣的樟腦業

已聞名世界,較大的原生樟也幾乎被砍伐殆盡,芝山岩上的老樟樹是少數倖存的原

生大樟樹之一,亦為臺北市最老的樹木。


◆大葉楠、楓香、榕樹
芝山岩步道上及芝山文化生態綠園中,只要多留心,不乏看到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樹。綠園中就有這三課樹圍超大的老樹喔~ 您有發現牠們在哪裡嗎!







<此為展示館中QRcode跳轉頁面>

2022-04-03